印尼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二、申請專利程序

 

印尼的發明專利申請類型包括直接於印尼國內申請,及透過PCT申請國際專利後,國家階段進入印尼的國際申請兩種途徑,但簡易專利則僅接受國內申請。另外,因印尼並非海牙協定成員國,故設計專利僅能以印尼國內申請方式。印尼的官方語言為印尼文,如申請人以外文本取得申請日,須於30天內補正印尼文本。

國家知識產權的高度保護和商業化將極大地影響該國的經濟,尤其是專利和設計註冊,與創新和最新技術的利用密切相關,有必要製定與時俱進的法律法規。在製定符合最新技術發展的法律時,法律和人權部的知識產權總局再次舉行了關於修改專利法和設計註冊草案的設計法。新專利法的監管變化方向是通過增加知識產權註冊來鼓勵國家創新,通過適應國際法鼓勵投資,通過簡化法規來改善服務。[1]

以下針對印尼的專利申請流程與設計註冊流程作概要簡介。

 

(一) 專利申請案之國內申請流程[2]

圖2-1為發明專利及簡易專利申請案之國內申請流程圖。

圖2-1

圖2-1為發明專利及簡易專利申請案之國內申請流程圖,可至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下載相關申請書表,連結網址如下:

https://dgip.go.id/menu-utama/paten/formulir-dan-format-surat

圖2-1所示的專利申請流程中,發明專利與簡易專利申請分別在申請日起算18個月及3個月後公開,公開後即接受公眾之異議申請,異議所附證據會在實體審查中一併被考量。

專利法修正案關於專利的第13號法令的修改,因為它必須適應國家和國際問題和規定。專利法修正案將專利申請的寬限期從6個月延長至12個月。[3]

專利法修正案還規範了簡單專利申請的流程,將其縮短為6個月。[4]

 

(二) 專利申請案之國際申請

以印尼作為PCT申請案受理局(Receiving Office, RO/IN)

印尼國民或居民可向印尼專利局遞交國際申請案,或透過ePCT系統(https://pct.wipo.int/)電子申請。有關PCT表格與費用細節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wipo.int/pct/en/

表2-1為PCT申請案國際階段簡要流程。

表2-1

自申請日或優先權日起算月份

階段(phase)

期程(stage)

說明

0

國際階段

受理局(RO)

申請人向PCT受理局提出申請

 

 

取得國際申請日

 

國際檢索單位(ISA)

ISA發給檢索報告

18

 

申請案公開

19

補充國際檢索單位(SISA)

申請人申請補充檢索報告

22

國際初步審查單位(IPEA)

申請人向IPEA申請初步審查報告

 

 

IPEA發給初步審查報告

30

國家階段

 

進入申請人指定國別

 

(三) PCT申請案國家階段指定進入印尼

申請人如指定PCT申請案進入印尼,必須在申請日或優先權日起30個月內向印尼專利局辦理國家階段之申請。

ASPEC申請[5]

ASPEC為東協的區域性專利合作審查方案,共有九個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ASPEC為使各參與國共享專利申請案的檢索及審查結果,以縮短專利取得時間,有三種ASPEC申請模式。

  • 模式一:巴黎公約之優先權連結

圖2-2

 

  • 模式二:巴黎公約之優先權連結

圖2-3

 

  • 模式三:PCT申請連結

圖2-4

 

圖2-5

 

圖2-2至2-5所示ASPEC申請範例係以新加坡作為ASPEC第一申請局,以印尼作為第二申請局,這種情況下,印尼可參考新加坡之檢索與審查結果。實務上,申請人亦可選擇以印尼作為ASPEC第一申請局,而以新加坡作為第二申請局,這種狀況下,新加坡則可參考印尼的檢索與審查結果。但因印尼的審查意見所使用的語言並非英文,必須將印尼審查意見翻譯成英文再呈交至另一局,故對於外國申請人而言,以印尼作為第二局較為合適。

ASPEC相關申請表格可至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下載書表參閱。連結網址:https://dgip.go.id/menu-utama/paten/formulir-dan-format-surat

 

(四) 設計註冊之申請流程[6]

圖2-6為印尼設計註冊申請案的簡要流程圖。

圖2-6

 

圖2-6為設計註冊申請案之申請流程圖,相關申請表格可至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下載書表,連結網址:https://dgip.go.id/menu-utama/desain-industri/formulir-dan-format-surat

設計註冊申請時必須滿足的要求。首先填寫表格,支付申請費並附上圖片和描述。申請人也可以在https://dgip.go.id/menu-utama/desain-industri/syarat-prosedur頁面查看設計註冊程序。申請人還必須準備一份關於提交申請的產品設計的實質性文件。即設計圖片和設計說明。[7]

印尼設計註冊申請流程中,設計註冊申請在申請日起3個月公開,公開後進入3個月的異議期間。如註冊局未收到異議申請,案件即核准發證,如收到異議申請,設計註冊申請案將進入實體審查,異議所提出的證據會在實體審查中被一併考量,這種情況下,設計案經審查確認具備其新穎性後,才會核准註冊登記。

專利法的修正案是為了協調與若干國際協議。與專利法一樣,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也旨在促進和讓公眾更容易獲得法律保護。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規定的重點之一是針對商業周期較短的工業品外觀設計的聲明系統,例如時裝、工藝品和紡織產品保護期3年。[8]

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旨在促進和簡化社區獲得法律保護的過程。工業設計法案的重點之一是針對商業周期較短的工業設計的聲明系統,例如保護期為3年。未來,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還將規定對故意允許在其管理的場所銷售和複制侵犯工業品外觀設計權的產品的交易場所管理者的刑事制裁。[9]

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的變更範圍是:1.一般規定;2.工業設計保護範圍;3.工業設計權登記申請;4.工業設計檢查;5.工業設計證書和工業設計保護延期;6.上訴申請和上訴委員會;7.權利和許可的轉讓;8.工業品外觀設計權的撤銷和註銷;9.工業設計信息文件和服務;10.費用;11.爭議解決;12.法院的臨時決定;13.調查;14.刑法規定;15.其他規定;16.過渡條款;17.結束條款。[10]

工業品外觀設計法草案解釋了哪些工業品外觀設計不受保護,例如屬於民間文學藝術或傳統文化表現形式、違反法律法規和社會規範、由申請人惡意提交的工業品外觀設計。工業品外觀設計法案將通過批准海牙協定來適應工業品外觀設計的國際註冊。[11]

工業設計法案中有三點很重要,包括通過國際註冊接受申請、設立工業設計上訴委員會以及工業設計權也可以作為信託擔保的對象。[12]

工業品外觀設計法的修改要點有8點,包括工業品外觀設計的定義、無需註冊(備案)的工業品外觀設計權、政府行使工業品外觀設計權、通過國際註冊申請等。[13]

 

 

參考資料:

[1]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unduhan/kompilasi-pp?kategori=paten,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2]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Legislation Related to Patents,https://dgip.go.id/unduhan/kompilasi-pp?kategori=paten,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WIPO官網,Law of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No. 13 of July 28, 2016, on Patents,http://www.wipo.int/wipolex/en/details.jsp?id=16392,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3]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hadir-di-ranah-minang-djki-sosialisasikan-perubahan-uu-paten-dan-ruu-desain-industri?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4]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universitas-halu-oleo-jadi-kampus-ke-14-sosialisasi-ruu-paten-dan-desain-industri?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5]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 & PPH,https://dgip.go.id/menu-utama/paten/pasca-permohonan-paten,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6]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Legislation Regarding Industrial Design,https://dgip.go.id/unduhan/kompilasi-pp?kategori=desain-industri,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WIPO官網,Law No. 31 of December 20, 2000, regarding Industrial Designs,http://www.wipo.int/wipolex/en/details.jsp?id=2260,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7]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kiat-sukses-mendapatkan-pelindungan-desain-industri?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8]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djki-sosialisasikan-perubahan-uu-paten-dan-ruu-desain-industri-di-universitas-gadjah-mada?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9]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djki-sosialisasikan-perubahan-uu-paten-dan-ruu-desain-industri-di-salatiga?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10]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bahas-ruu-desain-industri-djki-rapat-dengar-pendapat-dengan-dpd-ri?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11]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sosialisasi-perubahan-uu-paten-dan-ruu-desain-industri-hadir-di-kota-pontianak?kategori=agenda-ki,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12]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sesuaikan-produk-hukum-dengan-perkembangan-zaman-djki-siapkan-ruu-paten-dan-desain-industri?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

[13]印尼智慧財產局官網,新聞,https://dgip.go.id/artikel/detail-artikel/djki-lakukan-sosialisasi-perubahan-uu-paten-dan-desain-industri-di-papua?kategori=liputan-humas,最後瀏覽日:2023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