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七、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一) 檢索頁面教學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的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 [1]是集專利檢索與專利分析於一身的綜合性專利服務系統,其中專利檢索用於查找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以及外觀設計專利,該系統共收集了105個國家、地區和組織的專利資料,同時還收錄了引用文獻、專利家族、法律狀態等資訊。


主要國家收錄範圍如下:

表7‑1 資料收錄範圍

國家/地區/組織

資料時間範圍

資料筆數

CN

1985/09/10~2023/09/01

44505802

JP

1913/02/06~2023/08/18

19558689

GB

1782/07/04~2023/08/23

2990855

DE

1670/06/11~2023/08/24

8757110

CH

1888/11/29~2023/08/15

718869

WO

1978/10/19~2023/08/17

5004295

US

1790/07/31~2023/08/22

15132964

KR

1970/08/20~2023/08/14

5103890

FR

1855/02/27~2023/08/18

2509923

RU

1992/10/15~2023/08/18

1231955

EP

1978/12/20~2023/08/23

4217847

OTH

1827/03/14~2023/08/22

19524314

 

資料更新說明: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的資料更新周期分為中國專利資料、國外專利資料、引用文獻、專利家族以及法律狀態等幾個方面,具體說明如下:

  • 中國大陸專利資料:每週二、週五更新,滯後公開日3天。
  • 國外專利資料:每週三更新。
  • 引用文獻資料:每月更新。
  • 專利家族資料:每週二更新。
  • 法律狀態資料:每週二更新。

1. 系統入口方式

連結網址: https://pss-system.cponline.cnipa.gov.cn/

或者如下圖7-1示由國家知識產權局(https://www.cnipa.gov.cn/)點選「專利檢索」進入下圖7-2所示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頁面。

圖7‑1 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進入方式

 

圖7‑2 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頁面

 

2. 用戶身份認證頁面

        經由點選上圖7-2上「註冊」或「登錄」進入如下圖7-3之用戶身份認證平台。

圖7-3 用戶身份認證平台頁面

 

        根據需求可選擇「自然人」、「法人」或者「代理機構」作為登錄項目,進而點選上圖7-3中「立即註冊」會先進入用戶協議同意畫面,點選「我已閱讀並同意協議內容」後即可進入如下圖7-4至7-6所示的註冊頁面。

3. 註冊頁面

(1) 自然人註冊

圖7-4 自然人註冊頁面

 

        根據上圖欄位填寫對應資訊包括「手機號」、經手機簡訊取得的「驗證碼」、「密碼」即可完成驗證步驟,在驗證步驟之後還需要填寫「證件類型」及「證件號碼」等資訊才能完成註冊。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用戶註冊,可以採用台灣手機號碼進行驗證,而2023年初認證系統改版後,僅接受中國本地手機號碼進行驗證,因此,欲註冊需先取得中國本地手機號碼。

(2) 法人註冊

圖7-5 法人註冊頁面

 

        法人註冊的部份一樣要填寫如上圖欄位包括:法人的「類型」、「名稱」、「證件類型」、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證件號碼」、「國籍或註冊國家」、可供驗證之「手機號碼」及對應的「驗證碼」、「密碼」、「地址」等資訊即可完成註冊。

(3) 代理機構註冊

圖7-6 代理機構註冊頁面

 

        代理機構註冊的部份一樣要填寫如上圖欄位包括:代理機構的「名稱」、「代碼」、「負責人姓名」、「負責人手機號碼」及對應的「驗證碼」、「國籍或註冊國家」、「密碼」、「地址」等資訊即可完成註冊。

 

4. 檢索功能介紹

(1) 常規檢索

       常規檢索提供了一種方便、快捷的檢索模式,幫助用戶快速定位檢索對象(如一篇專利文獻或一個專利申請人等)。

關於各個檢索模式的詳細說明如下:

表7‑2 檢索模式的詳細說明

檢索模式

選項功能

自動識別

系統將自動識別輸入檢索條件的類型,識別的類型包括號碼類型(申請號、公開號)、日期類型(申請日、公開日),分類號類型(IPC、ECLA、UC、FI\FT)、申請人類型、發明人類型、文本類型。

檢索要素

系統將自動在標題、摘要、請求項和分類號中進行檢索。

申請號

系統自動在申請號欄位進行檢索,支持模糊檢索。並自動聯想提示國別代碼資訊。

公開(公告)號

系統自動在公開號欄位進行檢索,支持模糊檢索。並自動聯想提示國別代碼資訊。

申請(專利權)人

系統自動在申請人欄位進行檢索,根據輸入的關鍵字自動聯想推薦申請量較高的相關申請人資訊。

發明人

系統自動在發明人欄位進行檢索,根據輸入的關鍵字自動聯想推薦申請量較高的相關發明人資訊。

發明名稱

系統自動在發明名稱欄位進行檢索,根據輸入的關鍵字自動聯想推薦相關的發明名稱資訊。

 

       為了便於進行檢索操作,在常規檢索中可以直接切換檢索模式,如下圖7-7所示,藉由滑鼠點擊可以直接進行檢索模式之切換。

圖7‑7 常規檢索頁面及檢索模式切換

 

另如下圖7-8所示當滑鼠移動至數據範圍時,可以選擇搜索的專利類型及國家別。

圖7‑8 數據範圍選項

 

操作實例:

        使用預設的自動識別檢索模式,輸入檢索關鍵字「区块链」,按下檢索按鈕,會得到如下圖7-9所示44182筆結果,目前中文檢索僅支援簡體中文;亦可輸入檢索關鍵字「blockchain」,可得到如下圖7-10所示23027筆結果。

圖7-9 常規檢索以簡體中文關鍵字為例

 

圖7-10 常規檢索以英文關鍵字為例

 

        在上圖7-9、7-10中,檢索結果工具列中還提供了檢索結果的「篩選」功能,包含「專利類型」、「有效專利」、「申請日」、「公開日」、「授權日」。左側的「檢索結果統計」可以根據「申請人」、「發明人」、「代理機構」、「代理人」、「申請人」、「公開年」、「最早優先權年」、「法律狀態」、「IPC」以及「CPC」各別進行案件數量統計。檢索結果的顯示方式包括「圖文」、以純文字呈現的「列表」、以圖片為主的「多圖」。

(2) 高級檢索

       高級檢索提供了智慧輔助的檢索功能,可以根據自身的檢索需求,在相應的檢索欄位中輸入相關的檢索條件,並確定這些檢索項目之間的邏輯運算,進而產生檢索式進行檢索。如果希望獲取更加全面的專利資訊,或者對技術關鍵字掌握的不夠全面,可以利用系統提供的「擴展」功能對關鍵字進行擴展。

       高級檢索頁面如下圖7-11所示主要分為三個區域:檢索範圍、檢索項以及檢索式編輯區。

圖7‑11 高級檢索頁面

 

  • 檢索範圍

       可以為檢索式拼湊特定的篩選條件,例如選擇「發明」在其他國家或組織「美國、日本、WIPO、EPO」作為篩選條件,代表查詢這些國家或組織的發明案件。

 

圖7-12 檢索範圍使用畫面

 

  • 檢索項

       通過將滑鼠移動到如下圖7-13所示發明人檢索欄位,可以查看對應的應用說明資訊,檢索欄位中申請號、公開(公告號)、優先權號三個欄位,存在輔助功能按鈕,點擊「?」按鈕,可以打開國別代碼頁面,而IPC分類欄位則是可以打開分類號查詢頁面,另透過「配置」按鈕可以在高級檢索區域新增或移除欄位。

 

圖7-13 檢索項說明資訊畫面

 

  • 檢索式編輯區

       檢索式編輯區提供了常用的邏輯運算符點選功能,點擊綠色「+」按鈕,可以顯示更多的邏輯運算符,另外還包含「擴展」以及「跨語言」功能按鈕,其中「擴展」為系統自動根據輸入的檢索條件按照業務規則擴展含義相近的關鍵字等資訊,並進行檢索;而「跨語言」則是以一種語言(中、英、日)檢索式同時在中、英、日三種語言專利文獻中進行檢索;另外關於運算元的說明,可以進入官方說明文件[2]查看。在右下可以展開「檢索歷史」,並可將檢索歷史中的各檢索式的編號輸入進行邏輯運算如下圖7-14所示。

圖7-14 檢索歷史邏輯運算

 

(3) 命令行檢索

       在命令編輯區點選「展開檢索欄位」,在欄位命令中選擇“發明名稱”,在命令編輯區中點擊“( )”,並在擴號中輸入關鍵字:blockchain,然後點選運算元“AND”,系統自動將其加入到命令列編輯區,最後在字元命令中點擊「說明書」,在命令編輯區中點擊“( )”,並在擴號中輸入關鍵字:NFT,以上操作便完成 了基本檢索式的構建,如下圖7-15所示。

圖7‑15 命令行檢索操作
 

 

       命令行檢索的另一個功能為「批處理」,點選「展開」後透過「創建」功能新增一個批處理文件如下圖7-16所示。

圖7‑16 批處理文件創建及執行結果
 

 

完成批處理文件創建後,可以將滑鼠移動到欲執行的批處理點選「執行」,批處理命令的相關說明如下:

表7‑3 命令行檢索之檢索命令說明

命令

命令含義

使用說明

SS

檢索

SS 檢索式 或SS檢索歷史編號

ES

二次檢索

ES 檢索歷史編號

PCL

顯示/執行批處理

PCL 批處理名稱

TZ

同族查詢

TZ 申請號/公開號

LS ALL/x-y/x

顯示檢索式歷史

LS ALL 為顯示全部、LS x-y 為顯示的範圍、LS x 為顯示特定

SLS ALL/x-y/x

刪除檢索式歷史

SLS ALL 為刪除全部、SLS x-y 為刪除的範圍、SLS x 為刪除特定

BZ

顯示命令幫助訊息

BZ SS、BZ ES

PZ

設定顯示數據條數

PZ可以設定一次顯示的項目數量

ZD

顯示字段

ZD申請日

 

(4) 藥物檢索

       藥物檢索除了有高級檢索、方劑檢索以及結構式檢索,還包含用於輔助檢索的中藥詞典以及西藥詞典。

圖7‑17 藥物高級檢索頁面

 

  • 高級檢索

       在對應的檢索欄位輸入查詢內容,或者在檢索式編輯區編輯檢索式,檢索式編輯區提供了常用的邏輯運算符點選功能,點擊「檢索」按鈕執行檢索操作並顯示檢索結果頁面,另透過「配置」按鈕可以在高級檢索區域新增或移除欄位。

  • 中藥詞典

       點擊藥物檢索頁面的「中藥詞典」,系統彈出中藥詞典視窗,如下圖所示,透過「藥材列表工具列」可以篩選排序常見藥材,於「常用藥材列表」點擊任一「藥材」後系統直接帶入查詢欄位,按下「查詢」按鈕則顯示對應的查詢結果,點擊查詢結果中的藥物則會在「詳細信息」欄位中顯示對應的資訊。

圖7‑18 中藥詞典頁面說明

 

  • 西藥詞典

       根據查詢內容所輸入之關鍵字產生查詢結果,點選查詢結果以查看對應的詳細資訊,如下圖所示。

圖7‑19 西藥詞典頁面說明

 

在檢索式編輯區右下可以顯示檢索歷史紀錄,以利後續再次檢索或者引用,如下圖所示:

圖7‑20 藥物檢索歷史紀錄

 

  • 方劑檢索

       在藥物檢索頁面中選擇「方劑檢索」,並根據方劑所含藥物在對應的檢索欄位直接輸入查詢內容,或者藉由「常用藥材表」輸入,最後點擊「檢索」按鈕執行檢索操作並顯示檢索結果頁面。

 

圖7‑21 方劑檢索頁面說明

 

  • 結構式檢索

       在藥物檢索頁面中選擇「結構式檢索」,透過「結構式編輯區」輸入化合物結構式,並在選擇檢索類型後點擊「檢索」按鈕執行檢索操作並顯示檢索結果頁面。

圖7‑22 結構式檢索頁面

 

(5) 導航檢索

       提供快速查詢分類號含義的工具,其中包括「IPC導航」、「CPC導航」、「國民經濟分類導航」三者使用方法大同小異,皆可直接輸入分類號或者藉由下方主分類點選進入以目錄形式查詢,進而查找對應專利,如下圖7-23至7-26所示:

圖7‑23 導航檢索頁面

 

圖7‑24 IPC導航檢索結果

 

圖7‑25 CPC導航檢索結果

 

圖7‑26 國民經濟分類導航檢索

 

(6) 專題庫檢索

如下圖7-27至7-29所示基於用戶以「新建」功能自行設定包括名稱、檢索式等資訊所建構的專題庫,並存放該檢索式對應之檢索結果,透過「添加子節點」的功能建立樹狀結構的專題庫,而父專題庫及子專題庫之檢索式可以透過「檢索式關聯父節點」功能進行整合(也就是交集關係)。

圖7‑27 專題庫新建功能

 

圖7‑28 專題庫編輯畫面

 

在專題庫建立後則可以如下圖7-29所示,點選展開子節點的選項即可顯示樹狀結構,透過點選人工智慧或者自動駕駛,於畫面右側呈現檢索結果;更可以如圖7-30所示透過統計功能條列各欄位之統計資訊,進一步透過勾選的方式過濾檢索結果。

圖7‑29 專題庫樹狀展開畫面

 

圖7‑30 專題庫統計畫面

 

5. 瀏覽模式

       分為「概要瀏覽」以及「詳細瀏覽」,「概要瀏覽」是檢索結果預設的呈現方式,透過概要瀏覽可以快速了解專利文獻的基本資訊,除了「公開/公告號」、「申請號」、「申請日」、「發明名稱」以及「申請人」之外,更包括以分頁形式呈現的「摘要」、「主權利要求」、「著錄項目」、「IPC/CPC分類」、「法律狀態」、「同族」、「引證/被引證」,如下圖7-31所示:

圖7‑31 概要瀏覽功能

 

概要瀏覽頁面中還包括「批量收藏」、「加入批量下載庫」、「加入分析庫」、「跟蹤」以及「打印」等功能,透過「詳覽」功能更可以進入「詳細瀏覽」頁面,如下圖7-32所示:

圖7‑32詳細瀏覽頁面

 

       在詳細瀏覽頁面中左側的「文獻瀏覽列表」可以隨時調閱其他檢索結果,上方「高亮」可以輸入需要標註的關鍵字,以便使用者快速找到重點,「格式設置」提供使用者可以設定顯示項目,「翻譯」則是可對使用者輸入內容進行翻譯,目前可將「中、英、俄、德、法、日、韓」等多國語言翻譯為中文或英文。

詳細瀏覽頁面中的專利資訊在「著錄項目」、「全文文本」、「摘要附圖」、「說明書附圖」、「全文圖像」、「法律狀態」「同族」、「引證/被引證」以分頁形式呈現。

 

(二) 文獻格式

1. 專利文獻編號的規則

(1) 專利文獻編號的組成結構

        專利文獻編號用9位阿拉伯數字表示,包括申請種類編號和文獻流水編號兩個部分。

        專利文獻編號中的第1位元數字表示申請種類編號,第2~9位元數字(共8位元)為文獻流水編號,表示文獻公開或公告的排列順序。

(2) 申請種類編號

        專利文獻編號中的申請種類編號用1位阿拉伯數字表示。所使用的數位含義規定如下:「1」表示發明專利申請、「2」表示實用新型專利申請、「3」表示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申請種類號中未包含的其他阿拉伯數字在作為種類號使用時的含義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另行規定。

(3) 文獻流水號

       專利文獻號的流水號用8位連續阿拉伯數字表示,按照發明專利申請第一次公開,或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申請第一次公告各自不同的編號序列順序遞增。

 

2. 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文獻編號

(1) 發明專利文獻號

表7‑4 發明專利文獻號

專利文獻名稱

專利文獻編號名稱

國碼、專利文獻編號、文獻種類代碼

說明

發明專利申請

申請公開號

CN 102102675 A

不同專利申請應順序編號

CN 101960299 A

發明專利申請(扉頁更正)

CN 102102675 A8

同一專利申請沿用首次賦予的專利文獻號(9位或7位)

發明專利申請(全文更正)

CN 101960299 A9

發明專利

授權公告號

CN 1399818 B

同一專利申請的授權公告號沿用首次賦予的專利文獻號(9位或7位)

CN 101184265 B

發明專利(扉頁更正)

CN 1399818 B8

發明專利(全文更正)

CN 101184265 B9

發明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1次)

CN 100378905 C1

發明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2次)

CN 100378905 C2

 

(2) 實用新型專利文獻編號

表7-5 實用新型專利文獻編號

專利文獻名稱

專利文獻編號名稱

國碼、專利文獻編號、文獻種類代碼

說明

實用新型專利

授權公告號

CN 2 01908404 U

不同專利申請應順序編號

CN 2 01529462 U

實用新型專利(扉頁更正)

CN 2 01908404 U8

同一專利申請的授權公告號沿用首次賦予的專利文獻號(9位或7位)

實用新型專利(全文更正)

CN 2 01529462 U9

實用新型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1次)

CN 200364512 Y1

實用新型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2次)

CN 200364512 Y2

 

(3) 外觀設計專利文獻編號

表7‑6 外觀設計專利文獻編號

專利文獻名稱

專利文獻編號名稱

國碼、專利文獻編號、文獻種類代碼

說明

外觀設計專利

授權公告號

CN 3 01558470 S

不同專利申請應順序編號

CN 3 01471528 S

外觀設計專利(扉頁更正)

CN 3 01558470 S8

同一專利申請的授權公告號沿用首次賦予的專利文獻號(9位或7位)

外觀設計專利(全文更正)

CN 3 01471528 S9

外觀設計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1次)

CN 300123456 S1

外觀設計專利(宣告專利權部分無效)(第2次)

CN 300123456 S2

 

 

參考資料:

[1] 專利檢索及分析系統,https://pss-system.cponline.cnipa.gov.cn/conventionalSearch,最後瀏覽日: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