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數據統計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四、 數據統計

 

(一) 歐洲專利數據統計

1. 歐洲專利每年申請量

圖4-1為歐洲專利2018~2022年每年的申請量圖,2018至2022年,除了2020年相較前一年持平外,其餘每年均有約4~5%的成長。歐洲專利的年申請量於2019年已突破18萬件申請量,2022年更突破19萬件申請量,其中每年非歐洲專利組織成員國的申請量約占總申請量的53~56%。2022年的申請量,來自歐洲專利局成員國公司的申請量,受到來自美國(24.9%)、日本(11.2%)、中國(9.8%)和韓國(5.4%)申請的擠壓,其占比首次跌破44%[1]

圖4-1 歐洲專利每年申請量

 

2. 歐洲專利不同申請途徑每年申請量

圖4-2為歐洲專利2018~2022年每年經由不同申請途徑的申請量圖,其中每年經由國際途徑(PCT route)的申請量約占總申請量的近六成。

圖4-2 歐洲專利不同申請途徑每年申請量

 

3. 年度核准的歐洲專利總數量

圖4-3為歐洲專利2018~2022年中於各該年度核准的歐洲專利總數量圖。

圖4-3 年度核准的歐洲專利總數量

 

4. 台灣申請人每年申請歐洲專利數量與每年度核准台灣申請人的歐洲專利總數量

圖4-4為台灣申請人每年申請歐洲專利數量圖,圖4-5為每年度核准台灣申請人的歐洲專利總數量圖。台灣申請人每年在歐洲專利約有千餘件的申請量,近五年內的年申請量在2018年達到高峰,但在2019與2020年連續兩年下降,其中2020年較2019年的申請量更是少了近16%。這個現象可能的原因是新冠病毒流行的影響、台灣的公司有申請策略轉移或是其他因素考量,需要再做進一步調查分析。2021年的申請量已有較2020年提升,而2022年的申請量則與2021年持平。

圖4-4 台灣申請人每年申請歐洲專利數量

 

圖4-5 每年度核准台灣申請人的歐洲專利總數量

 

(二) 歐盟設計數據統計

1. 歐盟RCD每年申請量

圖4-6為歐盟註冊式設計(RCD)2017~2021年每年經由不同申請途徑的申請量圖,其中每年經由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途徑的申請量約維持在總申請量的12%~14%。

圖4-6 歐盟RCD每年申請量

 

2. 年度歐盟RCD註冊總數量

圖4-7為歐洲專利2017~2021年中於各該年度註冊的歐盟註冊式設計總數量圖,2021年有突破10萬件設計被註冊。

圖4-7 年度歐盟RCD註冊總數量

 



參考資料:

[1]https://report-archive.epo.org/about-us/annual-reports-statistics/statistics/2022.html,最後瀏覽日: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