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數據統計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四、數據統計

 

2023年3月30日,日本特許廳發布了《2023專利局現狀報告》[1],該報告主要分析了日本知識產權發展動向,並呈現歷年專利申請的相關數據,而本章節從該報告內容中整理出2017至2021年間的相關專利數據[2],如日本國內外之特許、實用新型、意匠專利之申請量、核准量等統計數據。

 

(一) 專利申請量統計

1. 國內專利申請量

(1) 各專利類型之申請量

圖4‑1 國內專利申請量

 

圖4‑2 2021年各類專利申請量比例

 

由圖4-1與圖4-2可知在日本的專利總申請數量中,以特許專利的申請量為最高,其次是意匠專利,最後則是實用新型專利,此三種專利於各年中雖有些微增減,然而三者之比例於各年中的變化不大,故在此以2020年的申請量為例,可得知特許專利約占了88%,意匠專利約占了10%,而實用新型專利僅占了2%。

其中實用新型專利每年的申請數量皆落在6千件左右並且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於2018年已僅剩5千多件,雖到2020年時有回彈至6千件,然而隔年又降回5千2百件;而不僅僅是實用新型專利有逐年減少的狀況,日本特許廳自2017年以後,其每年的專利總申請量也有下滑的趨勢,且於2019至2020年間,其申請量下滑之幅度係為近年來最大,其原因可能與COVID-19有關,因全球大流行之疫情對各產業均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進而連帶影響專利產業之發展。

(2) 各專利之國內申請與國際申請量統計

圖4-3 特許專利之國內/國際申請量

 

圖4-4 實用新型專利之國內/國際申請量

 

圖4-5 意匠專利之國內/國際申請量

 

由圖4-3至圖4-5可知,特許專利的國內申請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而國際申請量卻有著正成長的走勢;實用新型專利於2017至2019年間的申請量呈現下滑的趨勢,然於2020年時反彈,隔年(2021年)又下滑到2019年的申請量,至於國際申請量於2017至2020年間卻有著正成長的走勢,且於2020年已突破200件之申請量,係近年來最多的,只是到了2021年也下滑了約70件左右,降幅約30%;另於意匠專利中,其國內申請量皆在2.9萬件之間徘徊,沒有特別的起伏趨勢,至於其國際申請量則有持續正成長的趨勢,雖於2019年有較前一年(2018年)少了約200件的申請量,但於2020年又提升至接近3千件,於2021年已突破3千件;就日本整體的專利申請量而言,國際間於此三種專利之申請數量每年皆有持續成長的走向,故國際間應有將專利佈局逐漸向日本延伸的情勢。

 

2. 向國外專利申請量

圖4-6 特許及意匠專利向國外申請量

 

由圖4-6可知近五年間的申請量呈現山狀,自2017年起一直向上成長,到2019年達到最高,於2020年後則持續下滑,但就整體而言,其申請量仍算穩定維持在20萬件上下;另關於意匠專利的申請量亦呈現山狀數據,2017至2018年呈現成長趨勢,於2018年後開始下滑,截至2021年已下滑到8萬件以下。

 

(二) 專利註冊案量統計

1. 國內特許專利註冊案量

圖4-7 國內特許專利申請量及註冊案量

 

圖4-8 國內特許專利註冊率

 

由圖4-7與圖4-8可知近5年內的日本特許專利獲證比例概況,其獲證比例皆維持在60%左右,未有較大的起伏狀況。

 

2. 國內實用新型專利註冊案量

圖4-9 國內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量及註冊量

 

由圖4-9中可得知實用新型獲證比例是很高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實用新型專利不需要進行實體審查之流程,僅需通過基礎條件審查即可進行實用新型專利之註冊登記,故使得近5年間實用新型專利獲證之比例皆落在90%左右。

 

3. 國內意匠專利註冊案量

圖4-10 國內意匠專利申請量及註冊量

 

圖4-11 國內意匠專利註冊率

 

由圖4-10與圖4-11可得知近5年內的日本意匠專利獲證比例概況,其中除了2020年間的獲證比例稍低外(接近80%左右),其餘年間的獲證比例較為接近90%,尤以2018至2019年獲證率較高;整體而言,近5年的獲證比例皆維持在80%以上。

 

(三) 向國外申請專利之註冊案量

1. 向國外申請特許專利之註冊案量

圖4-12 向國外申請特許專利之申請量及註冊量

 

圖4-13 向國外申請特許專利之註冊率

 

由圖4-12與圖4-13可知近5年內的日本向國外申請特許專利獲證比例於2017年至2018年間維持在65%左右,近3年的獲證比例則提升至70%上下,且於2020年已突破70%。

 

2. 向國外申請意匠專利之註冊案量

圖4-14 向國外申請意匠專利之申請量及註冊量

 

由圖4-14中可得知向國外申請意匠專利的獲證比例是很高的,而於2017年及2020年間,其獲證量比申請量還多,有可能是因為前一年度的申請案於隔年才獲證,是故其數量計算至隔年度中,導致此情況之發生;排除此兩年外,其他年間向國外申請意匠專利的獲證比例皆維持在90%以上。


 

 

參考資料:

[1]JPO Status Report 2022,https://www.jpo.go.jp/resources/report/statusreport/2023/index.html,最後瀏覽日:2023年4月24日。

[2]該報告之數據雖有2022年之統計數據,然而因為審查時間之關係,有可能使2022年的專利核准數量比實際數量來得低,為避免發生數據失準的情形,故在此先以2017至2021年間的專利數據進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