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七、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一) 泰國智慧財產資訊檢索系統

連結以下網址:https://search.ipthailand.go.th/,可進入泰國智慧財產資訊檢索系統,該泰國智慧財產資訊檢索系統如下圖7-1所示,可選擇泰語介面或英語介面。

圖7-1

 

如上圖7-1所示,分成四個區塊,分別為:(1)智慧財產類型,(2)輸入欄位,(3)設定檢索條件,以及(4)各智慧財產類型的資料收錄範圍。其中該(1)智慧財產類型又包含「全部」、「發明專利」、「產品外觀設計專利」、「小專利」、「集成電路布圖」、「版權」、「音樂版權」、「版權發布」、「商標」、「地理標誌」、「生物多樣性信息」、「非物質文化移產信息」、「泰國草藥信息」,使用者可根據所需而點選對應的智慧財產類型。

若點選上圖7-1中的(3)設定檢索條件,則展開為下圖7-2所示,對於發明、小專利以及設計專利的檢索,該設定檢索條件介面分成一般檢索與進階檢索。並於下圖7-2中的區塊(1)選擇前三個選項,สิทธิบัตรการประดิษฐ์ (發明專利)、สิทธิบัตรการออกแบบผลิตภัณฑ์ (設計專利)、อนุสิทธิบัตร (小專利),右側的區塊(2)則會顯現對應的欄位,該些欄位分別為:「申請號碼」、「專利類型」、「申請日期」、「公布日期」、「公告編號」、「專利日期」、「專利號」、「發明名稱」、「截止日期」、「摘要」、「請求項」、「說明書內文」、「頁數」、「國際專利分類號IPC」、「申請人」、「申請人的地址」、「申請人的國籍」、「發明人」、「發明人的地址」、「發明人的國籍」、「代理人」、「代理人的地址」、「代理人的編號」、「國籍代表」、「優先權號碼」、「優先權日期」、「優先權國家」、「請願書態樣」、「PCT號碼」、「法律狀態」共30個選項。而最右側的區塊(3)為輸入對應區塊(2)內容之檢索條件。

圖7-2

 

而進階檢索的介面則如下圖7-3所示,使用者可直接輸入語法與關鍵字,又或是點選檢索輔助工具介面,透過「生成檢索式功能」來進行檢索(如下圖7-4所示)。

圖7-3

 

圖7-4

 

下圖7-5為輸入關鍵字後所呈現的檢索清單介面,若點選其中一件專利文獻,該專利的相關資訊內容則如下圖7-6所示。

圖7-5

 

圖7-6

 

上圖7-6所示的區塊(1)為專利書目資訊以及行政、法律資訊。區塊(2)為該專利的摘要內容。區塊(3)為該專利的請求項內容。區域(4)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為該專利的「發明專利申請文件的公布(เอกสารประกาศโฆษณาคำขอรับสิทธิบัตรการประดิษฐ์);圖檔下載」、「說明書內容(รายละเอียดการประดิษฐ์);可下載PDF檔」、「請求項內容(ข้อถือสิทธิ);可下載PDF檔」、「摘要(บทสรุปการประดิษฐ์);可下載PDF檔」、「重要文件(หนังสือสำคัญ)」、「圖式(รูปเขียน);可下載PDF檔」、「要求截至公布日期的文件(เอกสารคำขอ ณ วันประกาศโฆษณา);可下載PDF檔,僅適用於2019年2月18日之後的請求」。這邊要注意的是,使用者若使用泰語介面檢索時,所出現的日期皆為泰國佛曆日期,若要顯示為西元日期,使用者必須使用英語介面進行檢索。

 

(二) 文獻格式

  • 專利申請號編碼格式

專利申請案號編碼格式:yykknnnnnn,各欄編號說明如表7-1:

表7-1

編碼

說明

備註

yy

2碼代表申請年份

專利申請年份西元末兩碼

例1:西元2017年申請案,yy:17

例2:西元1998年申請案,yy:98

kk

2碼代表專利種類

01:發明專利

02:設計專利

03:小專利

nnnnnn

6碼流水號

 

 

  • 專利公開號及公告號編碼格式

三種類型專利之公開號及公告號均為6碼以內的序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