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1. 專利、設計制度概要
  2. 申請專利、設計程序
  3. 專利規費
  4. 數據統計
  5. 行政救濟與侵權訴訟
  6. 相關法規連結
  7. 檢索頁面教學與文獻格式

七、文獻格式與韓國檢索系統KIPRIS操作簡介

(一) 韓國專利、實用新型、以及設計文獻格式介紹[1]

1、文獻代碼介紹:

我們將介紹韓國專利、實用新型以及設計的文獻格式介紹。韓國專利、實用新型以及設計的申請類別代碼如表6-17所示:

617 申請類別代碼

申請類別

申請類別代碼

專利

10

實用新型

20

設計

30

常見的韓國專利、實用新型以及設計的文獻種類標識代碼如表6-18所示:

618 文獻種類標識代碼

標識代碼

種類標識代碼意義

A1

專利公開文獻

B1

專利公告文獻

U

實用新型公開文獻

Y

實用新型公告文獻

S

設計註冊文獻、設計公告文獻

韓國專利文獻編號有「申請號」、「公開號」、以及「公告號」。韓國實用新型文獻編號有「申請號」、「公開號」、以及「公告號」。韓國設計文獻編號有「申請號」、「註冊號」、以及「公告號」。以下將對專利、實用新型以及設計文獻格式介紹。

2、文獻格式介紹:

1)專利文獻格式介紹:

I. 專利申請號格式:

韓國專利申請號的格式為[類別代碼:1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專利申請號可以表示為10-YYYY-SSSSSSS。如圖6-35專利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21)출원번호 10-2018-0039334即為本文獻的申請號。

II. 韓國專利公開號格式:

韓國專利公開文獻格式為[類別代碼:1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專利公開號可以表示為10-YYYY-SSSSSSS。如圖6-35專利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공개번호 10-2019-0115979即為本文獻的申請號。

635 專利公開文獻範例

III. 韓國專利公告號:

韓國專利公告文獻格式為[類別代碼:10] +[七碼申請序列號],在一些資料庫中又會以[類別代碼:10] +[七碼申請序列號]+[四碼0]。因此,韓國專利公告號可以表示為10-SSSSSSS或是10-SSSSSSS-0000。如圖6-36專利公告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등록번호 10-1832043即為本文獻的公告號。

636 專利公告文獻範例

2)實用新型文獻格式介紹:

I. 實用新型申請號格式:

韓國實用新型申請號的格式為[類別代碼:2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實用新型申請號可以表示為20-YYYY-SSSSSSS。如圖6-37實用新型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21)출원번호 20-2019-0003887即為本文獻的申請號。

637 實用新型公開文獻範例

II. 實用新型公開號格式:

韓國實用新型公開號的格式為[類別代碼:2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實用新型公開號可以表示為20-YYYY-SSSSSSS。如圖6-37實用新型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공개실용 20-2019-0002473即為本文獻的公開號。

III. 韓國實用新型公告號格式:

韓國實用新型公告文獻格式為[類別代碼:20] +[七碼申請序列號],在一些資料庫中又會以[類別代碼:20] +[七碼申請序列號]+[四碼0]來表示。因此,韓國實用新型公告號可以表示為20-SSSSSSS或是20-SSSSSSS-0000。如圖6-38實用新型公告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등록번호 20-0490116即為本文獻的公告號。

638 實用新型公告文獻範例

3)設計文獻格式介紹

I. 設計申請號格式:

韓國設計申請號的格式為[類別代碼:3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設計申請號可以表示為30-YYYY-SSSSSSS。如圖6-39設計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21)출원번호 30-2018-0030972即為本文獻的申請號。

II. 設計公開號格式:

韓國設計公開號的格式為[類別代碼:30]+[西元申請年份]+[七碼申請序列號],因此,韓國設計申請號可以表示為30-YYYY-SSSSSSS。如圖6-39設計公開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출원번호 30-2018-0000999即為本文獻的公開號。

639 設計公開文獻範例

III. 設計公告號格式:

韓國設計公告文獻格式為[類別代碼:30] +[七碼申請序列號],在一些資料庫中又會以[類別代碼:30] +[七碼申請序列號]+[四碼0]來表示。因此,韓國設計公告號可以表示為30-SSSSSSS或是30-SSSSSSS-0000。如圖6-40設計公告文獻範例中所示的欄位(11)등록번호 30-0926028即為本文獻的公告號。

640 設計公告文獻範例

(二)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操作簡介[2]

1、如何進入韓國檢索系統KIPRIS

1Google搜尋「KIPRIS[如圖6-41]」,會顯示搜尋結果[如圖6-42],然後點選網址: 1.韓文版網址: http://www.kipris.or.kr/ [如圖6-43]2英文版網址.http://eng.kipris.or.kr/ [如圖6-44]

2)進入韓文版韓國智慧財產局官網(網址:https://www.kipo.go.kr/kpo/
MainApp
)後,點選公告事項(소식알림)[如圖6-45],會顯示下拉選單[如圖6-46]然後再點選網路公告(인터넷공보),會出現選單然後可以點選「專利.實用新型(특허실용신안)」、「設計(디자인)」、「商標(상표)」、「商標圖片檢索(상표이미지조회)」、以及「更正公告(정정공보)」等[如圖6-47],均會出現韓國檢索系統KIPRIS(網址:http://www.kipris.or.kr/)的網址[如圖6-48至圖6-52]。然後進入韓國檢索系統KIPRIS韓文版網頁[如圖6-53]。在網頁右上方有個「ENGLISH」選項,點選後即可切換為英文版網頁[如圖6-54]

641 搜尋韓國檢索系統操作-1

642 搜尋韓國檢索系統操作-2

643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韓文版官方網頁

644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英文版官方網頁

645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1

646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2

647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3

648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4

649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5

650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6

651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7

652 韓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頁-8

653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韓文版官方網頁

654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英文版官方網頁

2、KIPRIS操作簡介:

以下將以英文版的韓國檢索系統KIPRIS網頁進行操作介紹。如圖6-55所示,主頁中央正上方的Search選項有四種檢索類型可以點選,分別為「Patent(專利)」、「Design(設計)」、「Trademark(商標)」、以及「KPA(韓國專利摘要)」四種檢索方式可以選擇。在中間的輸入欄位可以有五種檢索方式可以選擇,分別為「ALL(全部)」、「Patent(專利)」、「Design(設計)」、「Trademark(商標)」、以及「KPA(韓國專利摘要)」等五種類型[如圖6-56]

655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操作-1

656 韓國檢索系統KIPRIS操作-2

1)專利文獻檢索操作:

標號:點選上方藍色選項「Patent」,即可進入專利&實用新型檢索畫面[如圖6-57]。標號,「Category」可以勾選檢索專利或是實用新型或是兩種都檢索。標號,「Sort」可以選擇檢索的欄位。標號,可以勾選案件的狀態。標號,可以輸入欲檢索的條件。標號,可以看到KIPRIS系統即時熱門的關鍵字。標號,點選「Smart Search」可以出現下拉選單進行「Advance Search」。

657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

點選下拉選單,會出現各種欄位可以輸入以及勾選[如圖6-58]

以下將以「Advance Search」來進行介紹。標號,要檢索專利文獻時,點掉實用新型只勾選專利。標號,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本次在Full Text欄位輸入「new radio」、IPC欄位輸入「H04」、優先權日期欄位輸入「20160101」至「20181231」以及請求項欄位輸入「5G」。標號,按下「Search」進行檢索。註1:如果在公開號欄位輸入韓國專利公開號,可能會無法檢索到案件,建議從full text欄位中輸入韓國專利公開號才能搜尋到案件。註2:各個欄位旁邊的「guide」或是「help」選項點選後會出現此欄位的操作說明。

658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2

按下「Search」後,出現22筆結果[如圖6-59]。標號,可以看到各個案件的目前狀態。標號,點選第1筆結果的標題會出現彈出此案件的彈出視窗。標號,點選此處的選項可以切換檢索結果的顯示方式。

659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3

當我們點選第一筆檢索結果時,會出現此案的彈出視窗[如圖6-60]。標號,此案件的詳細資料。標號,本次檢索結果的所有案件案號列表,可以直接點選案號切換以及當檢索筆數多的時候可以使用綠色方向鍵切換案號列表。標號,點選左邊「ZOOM OUT」選項,左邊案件清單會出現發明名稱(Title)以及審查狀態(Status[如圖6-61]。標號,公開號欄位沒有資料,因此先前若在公開號欄位輸入韓國專利公開號是會搜尋不到任何結果的。標號,我們使用手機掃描代表圖底下的「QR code」即可以透過手機連上本公開案的詳細資料。

660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4

661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5

標號,點選「CLAIM」會出現請求項內容[如圖6-62]。標號,此公開案請求項文字內容。

662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6

標號,點選引用文獻(Citation),本件公開案目前尚未顯示引用文獻[如圖6-63]

663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7

點選專利家族(Family Patent)會出現其他國家的公開案[如圖6-64]。標號,此公開案的同族公開案列表。標號DOCDB Family info.是基於歐洲專利局所提供的公開案列表。點選「Patent kind Codes」會出現彈出視窗常見各國的專利種類邊碼(Patent Kind Codes[如圖6-65]

664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8

665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9

點選「Unexam. Full Text」會出現公開文件檔[如圖6-66]。標號,使用者可以點選下載、列印等功能。標號,點選「Machine translation」可以會出現彈出視窗顯示韓文-英文翻譯對照的驗證碼輸入頁面[如圖6-67]

666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0

667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1

輸入正確的隨機驗證碼後,會出現韓文-英文對照[如圖6-68]。標號,點選左上方黃色ICON選項會分別跳到「Bibliographic」、「摘要(Abstract)」、「圖式(Drawing)」、「請求項(Claims)」、「說明(Description)」。標號,右邊選項可以調整字體大小。

668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2

點選「Translation」只會顯示英文內容[如圖6-69]

669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3

點選「Translation in PDF」會將韓文-英文對照內容同時轉換成PDF格式,供使用者下載或是列印使用[如圖6-70]

670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4

點選「Google Translation」,可以選擇其他語言翻譯[如圖6-71]

671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5

接著我們點選顯示註冊的公開號案件(10-2018-0048787),會顯示此件已註冊案件資料[如圖6-72]。標號,點選(65 Unex. Pub. No.Date)欄位的「Full-doc Down」可以下載公開公開案件的PDF檔。標號,點選(11 Publication No.Date)的「Full-doc Down」可以下載公開公告案件的PDF檔。標號,點選快速選單的Details是可以看到本件案件的詳細資料;點選「Biographical Info.」可以看到發明人的資料;點選「Designated States」可以看到代理人的資料。標號,點選代表圖上方的「Download」可以下載代表圖圖檔;而點選「Zoom」則是可以看到放大的代表圖圖檔。

672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6

點選Registr. Details可以看到案件公告的資料以及繳費資訊[如圖6-73]

673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7

點選「Administrative」,會顯示本件已公告的案件的審查歷程[如圖6-74]

674 專利文獻檢索操作-18


2)實用新型檢索操作:

從韓國檢索系統KIPRIS首頁點選「Patent」,進入專利&實用新型檢索頁面[如圖6-75]。標號,當我們要檢索實用新型文獻時,我們可以在「Category」欄位將點掉專利只勾選實用新型。

675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1

點選「Smart Search」出現下拉選單[如圖6-76]。標號,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本次在Full Text欄位輸入「smart phone」、CPC欄位輸入「H04ORG06」以及日期欄位的公開日欄位輸入「20180101」至「20181231」。標號,按下「Search」進行檢索。

676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2

在按下「Search」後,會出現12筆實用新型檢索結果[如圖6-77]。標號,可以看到案件的狀態。標號,點選會出現彈出視窗顯示此件實用新型案案件的公開資料[如圖6-78]

677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3

彈出視窗為實用新型案申請號KR20-2015-0007837的詳細資料[如圖6-78]。標號,所有檢索結果的案件清單列表。標號,實用新型案公開號KR20-2017-0002012的詳細資料。標號,點選點選(65 Unex. Pub. No.Date)欄位的Full-doc Down可以下載KR20-2015-0007837未審查的公開案案件(公開號:KR 202017-0002012U)的PDF檔。標號,點選(11 Publication No.Date)的Full-doc Down可以下載KR20-2015-0007837公告案件(公告號:KR 20-0486281Y)的PDF檔。標號,點選快速選單的「Details」是可以看到本件案件的詳細資料;點選「Biographical Info.」可以看到發明人的資料;點選「Designated States」可以看到代理人的資料。標號,點選代表圖上方的「Download」可以下載代表圖圖檔;而點選「Zoom」則是可以看到放大的代表圖圖檔。標號,我們使用手機掃描代表圖底下的「QR code」即可以透過手機連上此件公開案的詳細資料。

678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4

點選「Unexam. Full Text」會顯示KR20-2015-0007837未審查的公開案案件(公開號:KR 202017-0002012U)的PDF[如圖6-79]。標號,可以下載或是列印KR 202017-0002012UPDF檔。標號,點選「Machine Translation」會出現彈出視窗顯示韓文-英文對照內容。

679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5

點選「Publ. Full Text」會顯示KR20-2015-0007837公告案件(公告號:KR 20-0486281Y)的PDF[如圖6-80]。標號,可以下載或是列印KR 20-0486281YPDF檔。標號,點選「Machine Translation」會出現彈出視窗顯示韓文-英文對照內容。

680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6

點選「Registr. Details」,會顯示KR20-2015-0007837的公告資訊以及繳費狀態[如圖6-81]

681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7

點選「Administrative」,會顯示KR20-2015-0007837的審查歷程[如圖6-82]。標號KR20-2015-0007837的各項審查歷程。

682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8

回到「Details」選項,點選「Claim」會顯示KR20-2015-0007837的請求項[如圖6-83]。標號KR20-2015-0007837的請求項內容。

683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9

點選「Citation」選項,會顯示KR20-2015-0007837的引用文獻資料[如圖6-84]。標號KR20-2015-0007837的引用文獻列表。

684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10

點選「Family Patent」選項,會顯示KR20-2015-0007837的專利家族資料[如圖6-85]。標號KR20-2015-0007837的引用文獻列表,目前尚未看到任何的專利家族資料。

685 實用新型文獻檢索操作-11

3)設計檢索操作:

標號:點選上方藍色選項「Design」,即可進入設計檢索畫面[如圖6-86]。標號,「Category」可以勾選檢索相似設計、部分設計或是單一設計、基礎設計等等文獻。標號,「Sort」可以選擇檢索的欄位。標號,可以勾選案件的狀態。標號,可以輸入欲檢索的條件。標號,可以看到KIPRIS系統即時熱門的設計關鍵字。標號,點選「Smart Search」可以出現下拉選單進行「Advance Search」。

686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1

在點選「Advance Search」之後,將會出現下拉選單[如圖6-87]。標號,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本次在Indication of ProductIT)欄位輸入「watch」以及日期欄位中的申請日日期欄位輸入「20180101」至「20181231」。標號,按下「Search」進行檢索。

687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2

在按下「Search」之後,會出現25筆設計公開文獻的資料[如圖6-88]。標號,可以看到各個案件的目前狀態。標號,點選第2筆結果的標題會出現彈出此案件的彈出視窗。

688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3

點選韓國設計申請號KR 30-20180038366,會出現彈出視窗顯示KR 30-20180038366的詳細資料[如圖6-89]

689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4

標號,點選「Biographical Information」,會出現申請人、發明人以及代理人資訊[如圖6-90]。標號,申請人欄位資訊。標號,發明人欄位資訊。標號,代理人欄位資訊。

690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5

點選Essentials of creation,則是會顯示創作要點[如圖6-91]

691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6

點選「Legal Status」,則會顯示KR 30-20180038366的審查歷程[如圖6-92]

692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7

點選「Multiple Design Info」,會顯示多重設計資訊的資料[如圖6-93]。標號KR 30-20180038366的相似設計文獻資訊。標號,點選「Indication of Product」欄位的設計名稱,會出現彈出視窗[如圖6-94]

693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8

點選「Indication of Product」欄位的設計名稱後,會出現彈出視窗[如圖6-94]。標號,在彈出視窗可以顯示KR 30-20180038366的多重設計案的詳細資料。

694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9

我們可以將原本的KR 30-20180038366A設計案與多重設計案KR 30-2018-38366一起比較[如圖6-95]

695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10

點選「Publ. Full Text」會出現公開文件檔[如圖6-96]。標號,使用者可以點選下載、列印等功能。

①

696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11

點選「Register. Details」,將會出現KR 30-20180038366A的公告資訊[如圖6-97]

697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12

點選「Administrative」,將會出現KR 30-20180038366A的審查歷程[如圖6-98]

698 設計文獻檢索操作-13

4)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

標號:點選上方藍色選項「KPA」,即可進入韓國專利摘要檢索畫面[如圖6-99]。標號,「Kind」可以勾選檢索類型公開或是公告註冊或是兩種都檢索。標號,「Sorting」可以選擇檢索的欄位。標號,可以輸入欲檢索的條件。標號,可以看到KIPRIS系統KPA檢索的即時熱門關鍵字。標號,點選「Smart Search」可以出現下拉選單進行「Advance Search」。

699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1

將以「Advance Search」來進行介紹[如圖6-100]。標號,要檢索專利文獻時,Kind可以勾選檢索類型公開或是公告註冊或是兩種都檢索。標號,輸入欲檢索的關鍵字。本次在IPC欄位輸入「G06」、CPC欄位輸入「G06」以及Direct Input欄位中的摘要欄位輸入「blockchain」。標號,按下Search進行檢索。

6100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2

在按下「Search」之後,會出現143筆公開和公告註冊檢索結果[如圖6-101]。標號,點選之後可以切換檢索結果的顯示方式[如圖6-102]。標號,點選韓國申請號1020170175613的發明名稱後會出現彈出視窗[如圖6-103]

6101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3

點選切換之後,檢索結果切換成代表圖的顯示方式[如圖6-102]

6102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4

點選韓國專利申請號1020170175613的發明名稱後,會顯示此案的詳細資料[如圖6-103]

6103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5

點選「Legal Status」選項,會顯示韓國專利申請號1020170175613的審查歷程[如圖6-104]

6104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6

點選「RegistrationFee Info.」選項後,可以看到此案的繳費訊息[如圖6-105]

6105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7

點選KOR選項後,會跳出彈出視窗顯示此案的韓國公開文獻資訊[如圖6-106]

6106 韓國專利摘要(KPA)檢索操作-8



[1]KIPRIS(英文版官網)FAQ,標題:I am curious to know about number format of Korean patent.,網址: http://kbbs.kipris.or.kr/kbbs/en/faq.do?act=list,最後瀏覽日:2021年5月5日

[2] KIPRIS(英文版官網),網址: http://eng.kipris.or.kr/enghome/main.jsp,最後瀏覽日:2019年11月15日